close
那棵芒果樹這幾年不常結果了
去年聽說結實纍纍,但我們慢了一步
回去前下了場大雨,果子全掉光了
今年回去,我看見樹梢上結了數十顆的果子
紅紅的,很漂亮,是很健康的果子
長得高高的,高到我伸手搆不到的高度
要把頭抬得高高的,高到脖子痠疼的高度
遠遠看,是棵青翠健康高大的芒果樹
我朝思暮想年年探望的芒果樹
如果樹有靈魂,是不是感受得到我對他的愛?

今年,聽到原先住隔壁的老奶奶過世的消息
去年,老奶奶91歲了
我記得,去年回去時還和老奶奶談笑談當年

那棵伴隨我成長的芒果樹,長得比任何我所看過的芒果樹還要高大還要壯觀美麗
步入兒時記憶的巷弄裡,想念中的芒果樹一樣矗立在眼前
毫不猶豫地,我上前擁抱我雙手無法完全環抱的芒果樹

時間一年一年過去,早已不住在舊家了
沒想到今年回去,那棵媽媽與小舅親手種下的樹
幾乎跟我同年齡的芒果樹…
竟然被隔壁鄰居冒名為是他從小栽下的
甚至他們動起想把芒果樹砍掉或是想盡辦法把樹弄死的念頭

那棵樹伴隨我成長,年年都期待結成的青芒果
我記憶中酸酸甜甜的芒果香味
不滿足地,我給了他一個又一個的擁抱
兒時的居住地早已變了樣
我真的很害怕,連這棵樹都會不復存在

但,我又能夠怎麼做呢?我又能夠怎麼辦呢?
即使證明了那棵樹是我們栽下的,那,又如何?
我無法顧全他的生命,無法讓他受到更好的安置
我無能為力
我只能看著他活在恐懼中…

後悔自己不曾在過去拍下記憶中熟悉的地方
總以為這裡永遠不會改變
會一直像我兒時一樣,富有朝氣卻有純樸的古味
不在了,我夢裡的淨土…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