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ing a teacher, I'm a failer...

有沒有一本書教導我們如何去當個老師,或者,一個好老師?

身為一個老師,我自認我並沒有做不好的部分

但是,我沒辦法開心,為了某些學生

有人說試著和學生成為朋友

我和學生成為朋友並不是為了要討好他們,或是要教好他們,更或是要拉攏他們

純粹因為,我喜歡和他們聊天,as a friend...

而且與學生成為朋友會有的唯一風險為,他們會放肆且變本加厲

當然,視學生的本質而定

同時也因為,我並沒有讓他們瞭解朋友與老師、課堂與私下的分際為何

有人說因材施教

我有21個班級,超過五百個學生

要將他們的名字記住,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而我能記得的,不過僅是三分之一...

我很努力地想要因材施教,但我真的分身乏術

同一種方法同一種溝通同一種教學模式並不適用於各班學生

隨著他們的年紀、班級、性別、個性等有所不同

我很努力了,但做不好,我沒辦法...

有人說運用學生感興趣的方式教學

何謂感興趣?

我不想討好學生,我只想教好我的課程

我覺得討好學生不是必要,那樣過於矯情

學生也會瞧不起努力討好他們的老師

很可悲...

又,如果依人本所言,必須要有愛

我要愛我的學生,連同他們的壞脾氣、叛逆、微笑發洩等各種人格特質

我必須都要愛,我做得到嗎?

同時產生的問題是,我為什麼要愛學生?

身為一個老師,我必須要愛學生嗎?或是像某些老師一樣,將其視為所謂的"工作"?

是呀,不過,就是一份工作...

但為什麼,我會感到難過?

我有愛我的學生、認真上課的學生、讓我感動萬分的學生、為了我到學校的中輟學生

我有不少我喜歡,甚至我真心喜愛的學生們

但那些少數的學生呢?

我搞不定的學生呢?

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努力?是不是因為我不夠瞭解他們?

究竟身為這些學生老師的我,是不是做錯了?

有沒有一本聖經,告訴天下所有的老師如何當一個好老師呢?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終於成為第一線教師的我,努力實現我曾經在研究所課堂中的大放厥詞

但,我似乎做不好...





將近一學年的教學中,我腦海中產生一個不可思議的想法

我想要再寫一份研究論文,或者說成研究報告會比較好

對於國中階段的教科書,我真的覺得必須被討論

學生需要什麼?教科書又該教些什麼?

我想教給學生的,與學生的期待不對等的時候,我又該怎麼調適?又或者,我不需調適?

這一段教學日子裡,我似乎慢慢解答上一本論文的未完問題

然而,同時又產生諸多教學現場的問題

很想完成這份報告,基於對自己的交代...

但,時間之於我,真的不夠用

我沒辦法繼續教學

在我的人生藍圖裡,這一年不過是過客不是常態

若要為了完成這份報告,勢必再待一年,重新調整我的教學重新整理腦海中混亂的思緒

時間不夠、金錢不夠、人生不夠

My life sucks!!!!

我只有一個人生,我真的沒辦法實現一切...

我的未完成...

運指至此,我的結論無比糟糕,我的結論一堆問題待解答一堆事實待完成卻又無法完成

我的心情盪到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