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了電視上對九份的深度報導
有些小心得。

猶記得,侯孝賢後悔拍了悲情城市帶動九份的觀光,毀了九份原有純樸的美
而文史工作者也曾說,這是帶動九份的觀光與當地再次發展
雖然我尚未到過九份,從周遭友人與電視節目介紹下得知九份的現況
九份的深度報導指出曾有外國的研究者探勘過九份的金礦
藉由機器得知九份的金礦礦脈應該仍蘊藏極豐富的金礦
國內外目前對九份野心勃勃,不知何時會再次侵入九份的內心
我也的確擔心再度被開發的九份,衷心希望九份能保持現狀,別再繼續改變了

到底什麼才是對的呢?什麼才是對九份最好的方式?
九份的觀光事業的確蓬勃發展,也帶動當地的就業機會
然而,經營得利者是不是真的都是九份人?還是外地到九份藉此發財的生意人?
這我不得而知
只是看著那深度報導,內心不免對九份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
我總是喜歡純樸的鄉村,喜歡帶著過去舊時代的味道
對於天然資源的開發是違反自然的,這樣畢竟還是不好的
現在所謂充滿商業氣息的九份到底是好是壞,外地人如我亦無法評斷
也許我該了解觀光的本質為何,才能更全面地去定義我心中的九份

我們是外人,所以認為九份應該被保存原有的容貌
如果我們是九份人呢?
我們會怎麼想?
身為外地人的我們,私心地去以為九份該是什麼模樣
卻忘了設身處地為九份著想
只可惜現在的社會並不是那麼單純
也許九份的商業發展也是由某些欲從中獲利的人所操控
我們又能做什麼呢?
總覺得一次次地前往觀光就是對九份的一次次傷害
我帶著又愛又怕的心情想著未來某天前往九份的情形

我自私地希望能感受所謂真正屬於九份山城的人文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